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黑龙江女性数学工作者成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人:蔡易  发布时间:2023-03-10   浏览次数:13

202338日下午,首届黑龙江女性数学工作者成长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得到省内高校数学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的女教学名师以及哈工大数学学院的女教师们参加本次论坛。在“第113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国第100个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本论坛为黑龙江女性数学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发展的平台,共同庆祝女性在数学学科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论坛开幕式和特邀报告环节由哈工大数学学院特聘院长吴勃英教授主持。

吴勃英教授主持开幕式和邀请报告


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凤淼、数学学院执行院长邢宇明为开幕式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女教师长期以来对数学学科建设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并向全体女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女数学工作者在家庭和事业上都承受着比男性更多的困难和挑战,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刚毅和执着为学科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学院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更加注重倾听女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提升女性话语权,对女性人才适当倾斜,助推女数学工作者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队伍。最后预祝全体女教师们在家庭事业中幸福、美满。


张凤淼书记和邢宇明院长为开幕式致辞


特邀报告环节,黑龙江科技大学母丽华教授、哈尔滨理工大学陈东彦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刘萍教授、牡丹江师范学院王岚教授,作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优秀女性数学工作者代表,分别分享了所在数学学科的女教师团队建设情况。女教师在工作中发挥着柔性、韧性和耐性的优势,创造出了一批具有重要支撑和引领作用的科技成果,女数学工作者撑起了黑龙江数学梯队的半边天。哈尔滨理工大学罗来珍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薛玲教授作为年轻优秀女教师代表,分享了在课程思政、“石榴籽”工作室、留学经历、子女教育中的所做所想。在做出一流的科研教学工作的同时又可以和谐地处理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

特邀报告嘉宾

特色报告环节和对话论坛环节由数学学院党委副书记付影老师主持。首先由东北林业大学张春蕊教授以及哈工大数学学院的9位优秀教师代表,向与会者展现了数学学科中的女性学者贡献的“她”力量。包括女教师在教学科研、招生宣传、学生培养等方面的自身优势和重要作用,数学工作者在子女教育、家庭中的思考与付出,留学归国新入职女老师的个人成长等等。每位女数学工作者,在科研工作的同时还扮演着女儿、妻子、母亲等多重身份,承受着多重压力,在紧张的生活节奏里坚韧地“公转”。女性要在生活与工作之间做好平衡,保持自己身心健康平衡,以良好正能量的积极心态,转出自我风采。

付影副书记主持特色报告


特色报告嘉宾


最后的对话论坛环节,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分享女数学工作者的心里话,在热烈的讨论中度过了轻松美好的“三八”妇女节。

对话论坛环节

本次论坛的顺利开展,鼓舞了女数学工作者要发挥自身优势,勇攀科技高峰,成为科技战线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希望高校能够更加关注女数学工作者,赋予更多的支持和信任;同时给每一位追求梦想的女性以勇气和信心,在成长中,活成一束光,照亮自己,温暖别人,将生活打磨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