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数学学院党委关于开展向吴从炘教授学习的决定
发布人:任哲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次数:417

各党支部,各系(研究所)、中心、办公室: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我国著名数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原数学系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吴从炘教授,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专家,是哈工大第一代“八百壮士”杰出代表,是哈工大数学学科的开拓者、领路人和带头人。

吴从炘教授是立德树人的杰出榜样,是哈工大精神的忠实践行者,是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的典型诠释者。吴从炘教授一生追梦、科学报国,实现了“拼命干只为挺直腰杆”的红色科学家理想。经哈工大数学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在全院开展向吴从炘教授学习的活动,成立吴从炘教授先进事迹宣讲团,由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担任团长,在全院师生中广泛深入宣传吴从炘教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号召和组织全院师生在深入学习和挖掘吴从炘教授先进事迹的过程中,以吴从炘教授为榜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嘱托,在工作中不断奋发有为、追求卓越。

学习他扎根东北、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吴从炘教授,1935年出生于上海,1955年大学毕业就来到我校数学教研室工作,在哈工大辛勤耕耘60余年。在他的带领下,1986年哈工大成为全国第一个没有老一辈数学家带领、也没有办过基础数学专业而取得基础数学博士点的高校,开启了哈工大数学学科发展的黄金时代。他为哈工大数学学科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学习他开拓创新、治学严谨的学术追求。吴从炘教授,一生潜心科学研究,才华横溢、声名斐然。1958至1962年间发表了12篇论文,并翻译出版关于奥尔里奇空间的第一本专著,正是由于在泛函分析研究领域的卓著成绩,1962年,年仅26岁的他被破格由助教晋升为副教授(当年全国唯一一个)。他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近300篇,被SCI收录150余篇,出版专著和译著17本。他曾任黑龙江省数学会理事长及多届中国数学会理事,任两届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兼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业委员会第五届主委,第六届名誉主委,在学界享有盛誉,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习他师德高尚、甘为人梯的育人坚守。吴从炘教授,为人师表,一生专注教书育人。他长期坚持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直至75岁。他培养博士50余人、硕士70余人,他们中有省级领导、大学校长及几十位院长、系主任和学科带头人,可谓桃李满天下。2015年,他将所获优秀教工李昌奖奖金五万元全部捐出,用以奖励数学系在读的优秀学生,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教育事业。

学习他胸怀博大、为人坦荡的高尚情操。吴从炘教授,一生为人谦虚、低调豁达,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一个纯粹的师者。1956年暑假,他为时任校长李昌讲授高等数学课,得到了李昌校长的充分肯定。杰出校友李长春在《母校九十华诞感怀》文章中专门提到他学术造诣特别突出。他深受师生爱戴,深得领导、同行和亲友们的敬重。他宽厚慈爱的长者风范为我们树立了典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各党支部、各系所要把开展向吴从炘教授学习活动,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通过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精心部署、认真组织,用吴从炘教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引领党员争当新时代先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全部力量。

 

 

数学学院党委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