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会议
论坛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论坛会议
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高校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暨计算数学教学研讨会圆满闭幕
发布人:曹美玲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1591

 5月14日,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高校委员会2021年工作会议暨计算数学教学研讨会在理学楼609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高校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承办。清华大学白峰杉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铁钢教授、四川大学胡兵教授及电子科技大学的徐立伟教授等十余位专家受邀出席本次会议并做了8场会议报告。会议由数学学院副院长孙杰宝教授主持,数学学院执行院长吴勃英、计算数学系主任张达治等院系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清华大学白峰杉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中国教育体系之间的关系,他强调了低阶认知将必然被机器替代,而高阶认知才是人类存在的价值。四川大学胡兵教授从本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发展现状出发,提出了该专业发展的若干思考。他强调高校要加强交流,回归人才培养的本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刘铁钢教授从高等教育发展过程及我国数学学科发展出发,强调了应面向社会和国家需求,培养具备高数学素养的人才。郑州大学石东洋教授以大学数学创新思维的实践与体会为题,讲述了数学人才培养应注重学生的道德品质培养,努力培养出学会感恩,诚实做人,崇尚科学的数学人才。湘潭大学王文 强教授从本校计算数学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出发,详细阐述了湘潭大学数学学科课程体系建设与特色创新培养模式。中山大学江颖教授介绍了中山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并分析了当前实现计算数学人才培养目标面临的几大问题。郑州大学姚昌辉教授介绍了郑州大学计算数学人才培养发展模式,重点强调了合理进行课程设置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国防科技大学钱旭副教授介绍了面向学科交叉建设计算数学立体化课程体系的若干实践案例,他强调数学学科课程体系建设应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思维模式、教材形态和考核方式这六个维度出发,进行不断的改革与探索。

 本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高校计算数学方向人才培养宗旨,为进一步完善专业课程体系提供了新思路。在本次会议推动下,全国各高校计算数学人才培养必将在“立德树人”的指导思想下,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