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第九十七期“科学家讲坛”——数学学院报告会
发布人:曹美玲  发布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844

应学校“科学家讲坛”邀请,北京大学田刚院士、清华大学王小云院士来我校访问,并于9月26日(星期六)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报告,欢迎全校师生参加。本期讲坛由学校人事处主办,数学学院承办。

报告一

报告人:田刚 院士

报告题目:欧拉数与辛几何

报告时间:926日(星期六)上午10:00

腾讯会议号:180 575 197

会议密码:200926

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de9clYb2hYSa

报告人简介:田刚,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在北京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执教,先后任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副教授、美国纽约大学Courant数学科学研究所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及Simons讲席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及Higgins讲席教授。

1994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九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1990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2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2019年当选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解决了一系列几何及数学物理中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在Kahler-Einstein度量研究中做了开创性工作,引进了K-稳定性的新概念,证明了K-稳定Fano空间上该度量的存在性。与人合作,建立了量子上同调理论的严格的数学基础,首次证明了量子上同调的可结合性,并构造了辛流形的GW不变量,还解决了辛几何Arnold猜想的非退化情形。在高维规范场数学理论研究中作出杰出贡献,建立了自对偶Yang-Mills联络与标度几何间的深刻联系。启动了用几何分析方法研究双有理几何的解析极小模形纲领,并与人合作获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近年还在低维流形的几何分析及曲率流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报告摘要:田刚院士将讨论经典的欧拉公式和示性数,他们在几何中的应用以及与拓扑场论数学理论的关系。

报告二

报告人:王小云 院士

报告题目:密码学和区块链技术

报告时间:926日(星期六)上午10:45

腾讯会议号:180 575 197

会议密码:200926

会议连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de9clYb2hYSa

报告人简介:王小云,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杨振宁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国际密码协会会士(IACR Fellow)

主要从事密码理论及相关数学问题研究。在密码分析领域,提出了密码哈希函数的碰撞攻击理论,破解了包括MD5SHA-1在内的5个国际通用哈希函数算法,给出了系列算法HMAC-MD5MD5-MACKeccak-MAC等重要分析结果;在密码设计领域,主持设计的哈希函数SM3为国家密码算法标准,在金融、交通、国家电网等重要经济领域广泛使用,并于201810月正式成为ISO/IEC国际标准。

代表性论文50余篇, 3篇获欧密会、美密会最佳论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苏步青应用数学奖,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国际密码学会最具时间价值奖IACR Test-of-Time Awards,真实世界密码学奖(The Levchin Prize for Real-World Cryptography)等。

  报告摘要:密码学是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与基础支撑。哈希函数是一类基础密码算法,用于保障消息完整性,并与数字签名算法一起保障可认证与不可抵赖性,是区块链的起源性技术。区块链是一种以密码学技术为基础,对大量数据进行组织和维护的数据结构,具有防篡改、可溯源、实现多方信任等特点。本报告简单介绍了密码学的发展,区块链的关键技术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