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哈工大百年校庆数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之七十五 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姚正安教授报告通知
发布人:蔡易  发布时间:2020-05-26   浏览次数:815

应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吴勃英、张达治老师邀请,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姚正安教授作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深圳天气预报和海洋科学中的数学问题

报告时间2020528日,15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点击链接直接加入会https://meeting.tencent.com/s/DAwe88jW7T6c

会议

报告摘要台风是发生在海洋上的强烈天气,是影响广东沿海的重要气象因素之一,它会严重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破坏地区经济,影响人们正常生活。目前,气象部门能够从卫星云图上观测到台风,但预测台风问题仍主要利用气象卫星云图、模式预报以及预报员的丰富经验。目前,预测台风空间上平均误差在60-70公里的范围,时间上为1-2小时,减小台风预报误差对民生、对经济发展都有重大意义。为了进一步准确预测台风,除利用卫星云图从上空获取信息,利用地波雷达数据、边界层等地面获取的更加精确观测数据也极为重要。通过气象、海洋和数学等科学团队的合作,如何建立数学模型融合海洋和气象数据预测台风,通过有效计算减小预测误差是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报告人简介】姚正安,中山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广东省数学会理事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七、八届全省委员会委员。《应用泛函分析》《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杂志编委。2009年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指导专家组成员、2011-2015年国家973计划重大科研项目信息及相关领域若干重大需求的应用数学研究骨干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图像融合识别与导向过程的数学理论和方法”负责人。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计算机安全,数据分析和图像处理等。现发表论文120多篇,完成纵项、横向项目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