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喜报】我校培养的3位学生进入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
发布人:付影  发布时间:2020-04-12   浏览次数:1349

北京时间4月10日,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名单对外公布,约有1%的报名者——516人,进入最后角逐。在本次数学类竞赛中有3名我校培养的学生进入决赛,其中数学专业学生1名、工科学生2名,充分体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工科数学和专业数学的优秀育人能力。进入本次数学竞赛决赛的学生信息如下:

鲁振伟 2006级  数学系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张岚石 2011级  交通学院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罗国全 2012级 航天学院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在读博士生)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是国内企业独立举办的第一个数学大赛。马云在2018年首次发起的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AGMC)盛况空前,这项不限年龄、不限学历、不限职业、不限国籍的赛事,吸引了全球10多个国家的近4万名选手参赛。

大赛分为预选赛、决赛两个环节,比赛方式是线上答题。两轮预选赛分别在北京时间3月14日、21日举行,赛题8道,包含理论数学题和应用数学题两类。决赛将于4月18日举行,选手全部线上答题,赛题均为理论数学题,包含几何与拓扑、数论与代数、数学分析与方程、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几大方向。

根据选手填报的信息,年龄最大的入围者47岁,最小的年仅14岁。有88名选手来自北京大学,也有就读于麻省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外院校的选手。在预选赛中出现满分(200分)成绩,90后成为绝对主力,占比超过80%以上。数学是创新科技背后的必备基础学科,如今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等前沿科技背后都有数学的强力支撑。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以来,已经持续加强基础科研。举办数学竞赛除了“致敬数学”,也为激发全社会对于基础科研的重视。我校一直非常重视学生的数学基础和能力的培养,近些年我校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伴随着国家“强基计划”的大背景,相信通过数学学院老师的集体努力,我校数学人才培养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