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澳洲莫纳什大学赵雪燕教授讲学报告(ZJ20180040号)
发布人:蔡易  发布时间:2018-09-26   浏览次数:835

受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基金资助,应数学系田波平教授邀请,澳洲莫纳什大学赵雪燕教授201896-924日来哈工大数学系进行了成功的学术访问,访问期间,赵雪燕教授举行了经济计量和统计模型系列专题讲座并与我系师生进行了多次学术交流活动。

赵雪燕教授此次的专题讲座共分如下三场、共五个报告。主要讲述了经济计量与统计模型前沿问题的研究及为澳洲卫生、经济等政府部门的咨询范式。

第一场报告时间为917日下午14:00-17:00,地点为格物楼503室,总共个报告。赵教授分别以Bivariate Probit Model, Partial Identification and Treatment Effect of Health Insurance on Dental VisitsHealth status and labour market outcome: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Australia为题系统地介绍了经济计量中的双变量Probit模型,其在医疗卫生及经济政策效应分析中有广泛的应用。

第二场报告时间为918日上午8:30-11:30,地点为格物楼503室,总共有两个报告Binge Drinking and Antisocial and Unlawful Behaviours in AustraliaPatient Safety in Hospitals - A Bayesian Analysis of Unobservable Hospital and Specialty Level Risk Factors,赵教授的这两个报告围绕着统计理论中及其重要的方法——Bayes方法,对含不可观测变量的模型进行了分析,对风险因子模型做了全面的阐述,并就莫纳什大学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问题和参加报告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第三场报告时间为918日下午14:30-16:00,地点为格物楼503室,报告题为A zero-inflated ordered probit model, with an application to modelling tobacco consumption,赵教授的这个报告主要内容已经发表在计量经济类顶级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上。该报告围绕社会调查中不可避免的问题——“0数据的非等价性,即对调查结果为0的不同原因进行分类分析,考虑个体经济因素分析调查结果,并就其研究工作给政府、公司及企业等运营,发展给予了良好的建议。

上述系列报告由田波平教授主持,数学系统计学及相关专业师生听取了报告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听众一致反映赵雪燕教授报告翔实、讲授接受程度良好,听众普遍受益多。鉴于赵雪燕教授报告的内容和研究成果以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缺乏有力的案例教学,老师和同学们赞同将其报告内容作为一个经典案例进行深入的学习和总结。

访问期间,赵教授还分别听取了田波平教授研究小组成员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介绍,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和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