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报告
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报告通知
发布人:蔡易  发布时间:2018-07-19   浏览次数:1081

应数学系及随机与科学计算研究中心宋明辉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近日来访我校并做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从看见到发现

时间:2018720 13:00-14:00

地点:格物楼503会议室

摘要:我们的智慧一方面来源于对西方的学习,另一方面多源自传统,却常常忽略了第三个途径,即不同学科之间的相互借鉴,例如科学与人文之间。蔡天新教授认为,无论学习还是工作,无论科技、文艺,还是生活,都有一个从看见到发现的过程。本讲座他将结合自己的研究、写作和旅行,与大家分享心目中的科学、艺术和人生经验,他了解和观察世界的方法,探讨从看见到发现的玄机,届时他也将展示自己在世界各地拍摄的精美图片。

 

报告人简介:蔡天新教授现为浙江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是山东大学少年班大学生,24岁获理学博士学位,31岁晋升教授,33岁成为CCTV东方之子

读研期间,缪斯的偶然光顾催发了他的诗情,至今已出版文学和学术著作等20多部,作品被译成20多种语言,并有10多种外版著作,近作有诗集《美好的午餐》《日内瓦湖》,随笔集《数学传奇》《轻轻掐了她几下》,游记《美国,天上飞机在飞》、《里约的诱惑——回忆拉丁美洲》,摄影集《从看见到发现》,主编《现代诗110首》(蓝红黄卷)等。其中《数学与人类文明》入选新闻出版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优图书,他主讲的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数学传奇连续12周位居人气榜全国三甲。2016年,《数之书》英文版由世界驰名的World Scientific出版社出版。2017年,《数学简史》入选中信出版社社年度图书,他本人荣膺年度作者。

蔡天新在上大学路上第一次见到火车,如今足迹已遍及全国每个省市和100多个国家,先后30多次受邀参加国际文学节,纽约、巴黎、洛杉矶、剑桥、法兰克福、墨西哥城、利马、内罗毕等都举办过他的诗歌朗诵会,近年来在深圳、杭州、上海、南京、天津、合肥、郑州、休斯顿等地多次举办摄影展,同时应邀在海内外大中学校、图书馆书店、机关部队等做300多场公众讲座。2013年,他获得贝鲁特Naji Naaman诗歌奖;2015年,他入选首届杭州10大创新人物;2017年,他的著作《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