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新闻动态
数学系成功举办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会议
发布人:陈勇  发布时间:2018-06-22   浏览次数:1625


201864日,在格物楼503会议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组织完成了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专项自评估工作

外审评审专家组由5位专家组成,包括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杰出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北京市百人工程人选、第五届吴玉章科研奖获得者赵彦云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统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刘扬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系主任纪宏教授,黑龙江大学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郑大渊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韩平教授;另外,本单位同行评估专家2位,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决策与评价研究所所长、技术政策及管理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办公室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孙佰清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数学系党总支书记邢宇明教授。

会议由数学系主任吴勃英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高栋教授出席了评审会并致欢迎词。出席会议的还有数学系副主任陈勇、应用统计专硕授权点负责人田波平教授、导师王勇教授及其它教师和学生代表。

会上,田波平教授就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学生培养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这3个大方向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授权点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总体汇报,评估专家组审查了该学位点专项评估总结报告,并根据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和意见交流。

经讨论,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数学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办学定位合理、培养目标明确、管理质量体系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学科交叉特色明显、教学科研能力强;校外实践导师充足、配有良好的实习基地、对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供了保障;学位点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效果显著,特别是举办了两届应用统计国际会议,在国内外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因此,专家组一致通过关于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并认为该学位点达到了学位点评估的各项标准。评估会议结束后,与会专家结合统计学发展现状,就应用统计发展各抒己见,对应用统计下一步的发展献言献策,尤其强调要以特色求发展,在学科交叉中发现创新点。

最后,吴勃英主任进行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此次学位授权点的评估工作对未来该学位点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今后能更进一步地相互学习支持,把数学系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的研究生培养工作越做越好。同时,也对各位专家对应用统计学科建设的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专家们的意见为发展应用统计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对于应用统计今后的发展发展具有建设意义。

 

领导致辞

评审专家


 评估专家

田波平教授现场汇报

现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