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教学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教学研究
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精品课程简介
发布人:陈勇  发布时间:2018-05-03   浏览次数:1490
       2005年以来,我们对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课程这一国家精品课程进行了不断的深入建设,转型升级,做出了如下一些成果:

1.加强教育理论的研究。教学目的的实施,教学内容的组织,授课方式的设计都依赖于先进的教学理念。我们积极组织教师研究教育理论,坚持以学生为本,夯实基础,培养能力,提高素质为教学指导思想,在课堂教学中提倡师生互动,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七年来,发表十五篇有理论和应用价值的教学研究论文,这些论文都可在我们的网站里找到。 

2.加强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改革。我们开展了学生讨论,教师总结式等教学方法的试验;在一定的范围、一定的章节中使用了多媒体教学辅助设施,网上答题,网上部置作业等多种教学手段。目前,参与该课程教学的教师探索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不同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实践正处于百花齐放的状态,这些成果都反映在我们的教学材料里。 

3.加强教材建设,我们积极学习与吸纳国内外有关教材的优点,已将郑宝东教授主编的教材建设成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的电子版已挂在网上,资源共享。 

4.发掘应用案例。为了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线性代数中的抽象概念,更好地在后继课程和科学研究中应用所学的数学理论和方法,我们发掘出了一批既有重要意义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讲解的应用案例,并把这些案例挂在网上,资源共享。 

5.教学视频共享。在原有部分教学视频的基础上,我们对教学全过程做了现场录像,真实反映教学的各个环节,全程录像已在几年前挂在我们的网站上,资源共享。 

6.加强教学管理。从选定教材、作业安排到辅导答疑均由教研室统一调度安排。考试实行考教分开,命题人不直接参加辅导答疑。年轻教师需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试讲后才能上讲台。 

7.师资队伍的素质得到提高。七年来,我们一直十分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因为教学水平提高的关键在于教师素质的提高。目前,该课程团队的博士化率已由过去的42%上升为91%。我们这支教学队伍中的多数教师都具有很强的科研能 这对了解国内外数学教学的信息,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数学教学的理念都是大有帮助的。实现科研、教学的相互促进是我们课程建设的基石,也是建设好该课程的关键。 

综观二十多年来我校《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课程建设的历程,我们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学体系的设立,教材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尤其在资源共享方面做出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