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实验中心制度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制度
发布人:嵇晓平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879

        一、实验技术人员和实验指导教师在使用仪器设备前必须掌握仪器的特性、使用方法。使用仪器时必须严格按照操作方法进行。仪器使用完毕要及时归还。 
  二、实验室应培养师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文明整洁的良好习惯,经常保持整洁和良好的工作秩序。实验前实验技术人员应检查所用仪器设备是否完好,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实验后,应进行擦试、校验、复原工作。 
  三、仪器设备要帐、物、卡一致,仪器名称、型号、规格等要填写清楚。每学期末要清查一次帐物,并及时向实验室主任报告情况。 
  四、仪器说明书及其它有关资料应建立完整的技术档案,并妥善保管。 
  五、仪器设备应放置固定位置,不得随意移动,不得自行拆改仪器。 
  六、单价5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必须有专人管理并单台设立技术档案和开机使用记录,要制定操作规程和使用方法,并认真执行,对不遵守操作规程者,实验室工作人员有权制止其使用。 
  七、仪器设备的借用,必须手续清楚,责任明确。外单位借用仪器设备,要经实验室主任同意,办理借用登记手续。归还时应该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完整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