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会议
论坛会议
当前位置:首页  论坛会议
第七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人:嵇晓平  发布时间:2017-08-16   浏览次数:1818

729日至31日,第七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数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承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严加安研究员,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数学家张益唐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包刚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原校长史宁中教授,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院士、西北大学曲安京教授,原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执行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张英伯教授,著名诗人、随笔和游记作家、CCTV“东方之子”、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元基金项目主任赵桂萍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教授及部分领导出席开幕式。另外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全国100余所高校及单位的260多位相关老师。

会议开幕式上,哈尔滨工业大学任南琪副校长和严加安院士分别致辞,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高会军教授主持。

任南琪副校长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对第七届数学文化论坛的举办表示由衷的祝贺,向莅临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任校长简单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的历史以及目前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哈尔滨工业大学将继续创造条件,支持数学系的各项工作。最后,任南琪副校长对长期以来对我校办学给予热情帮助和大力支持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朋友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学术委员会主席严加安院士介绍了数学文化论坛的发展史,总结了历届论坛的成果,并就本届论坛参会代表和大会论文遴选做了详细说明。他宣布,第八届全国数学文化论坛学术会议将于2018年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召开。

大会期间,共有8位教授先后做了45分钟邀请报告,分别为加州大学张益唐教授的《数论中的待定参量法》,中科院严加安院士的《数学如诗,境界为上》,东北师范大学史宁中教授的《试论数学推理的逻辑—兼论什么是有逻辑的推理》,浙江大学包刚教授的《漫谈数学物理中的反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许全华教授的《法国数学教育与文化纵横谈》,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的《从完美数到形素数》,北京师范大学张英伯教授的《中国大学先修课程初探》,西北大学曲安京教授的《传统的力量--为什么会有数学危机?》的大会主题报告。

此外,大会还有10个精彩的30分钟邀请报告,分别为《通过电视传播数学文化》、《规律性、不变形与魔术》、《数学之旅:探秘数学的奇境-介绍一门数学文化微课程》、《数学与诗词的辩证与融合》、《李约瑟难题的数学解答》、《民国时期的浙江大学数学学派与中国数学现代化》、《数学“量子化”-数学发展的新思维》、《数学的结构与音乐的美感》、《于教学中浅谈“中国数学的气节与风骨”》、《数学史学科的外部性,以及若干种数学传播期刊的比较》。

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任南琪教授致辞

30分钟报告邀请人

45分钟报告邀请人

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