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2014年世界数学家大会诞生菲尔兹奖获得者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8-18   浏览次数:3600

 

韩联社首尔813日电 国际数学联盟2014年世界数学家大会13日在首尔COEX会展中心开幕,共有4位数学家获颁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兹奖。现年36岁的伊朗裔女数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玛里亚姆·米尔扎哈尼(Maryam Mirzakhani)成为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另外3名菲尔兹奖获得者分别是 35岁的法国国立科学研究所所长阿尔图尔·阿维拉(Artur Avila)、38岁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客座教授曼祖尔·巴尔戈瓦(Manjul Bhargava),以及38岁的英国华威大学教授马丁·赫尔勒(Martin Hairer)。同时,国际数学联盟还公布罗尔夫·内万林纳奖、高斯奖、陈省身奖,以及利拉瓦提奖获得者各一名。根据大会传统,韩国总统朴槿惠作为大会举办国元首出席开幕式并亲自为除利拉瓦提奖获奖者以外的其他7名获奖者颁奖。利拉瓦提奖将在21日举行的闭幕式上颁发。
        菲尔兹奖是世界数学界的最高奖项,该奖项授予过去4年内在数学领域业绩最卓著的40岁以下青年数学家。自1936年首次颁奖以来至2010年,共有52人获此殊荣。米尔扎哈尼教授是菲尔兹奖设立以来第一个获得该奖项的女性。她于1977年出生于伊朗德黑兰,2004年在美国哈弗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她将两个理论联系起来,证明了弦理论科学家爱德华·威腾(Edward Witten)的猜想,获得极高评价。
        由于历史上所有菲尔兹奖获得者都是男性,该奖项也被称为男人俱乐部。而此次史无前例地有女数学家获此殊荣,因此预计本次在首尔举行的数学大会将成为世界数学界新的里程碑。而现任国际数学联盟会长的美国杜克大 学客座教授英格丽·多贝西(Ingrid daubechies)也是有史以来的首任女性会长,再加上女总统朴槿惠亲自颁奖,本届数学大会出现巾帼英雄齐聚一堂的空前盛况。

今年获得菲尔兹奖的法国国立科学研究所长阿尔图尔1979年出生于巴西,2001年在巴西国家理论数学与应用数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3年开始在法国国立科学研究所任职。在此期间他提出的理论对动力系统领域研究的跨越性发展有重大意义,因此获得认可。在历届菲尔兹奖项获得者当中,阿尔图尔是唯一一个没有在北美或欧洲国家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巴尔戈瓦教授1974年出生于加拿大,2001年在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成就是扩展了高斯的运算法则。赫尔勒教授1975年出生于奥地利,2001年在瑞士日内瓦取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其在理论开发方面取得成就获得认可,因此获颁菲尔兹奖。
        罗尔夫·内万林纳奖今年颁给了美国纽约大学库郎研究所的印度教授苏布哈西·库特(Subhash Khot),以表彰他在数理信息方面的贡献。高斯奖颁给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教授斯坦利·奥舍尔(Stanley Osher),以表彰他在罪犯搜查、动画电影制作等领域的贡献。该奖项主要是为了表彰在应用数学领域用高等数学破解日常难题的数学家。陈省身奖今年颁给了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的名誉教授菲利普·格里菲斯(Phillip Griffiths),该奖项是为了表彰在几何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数学家。利拉瓦提奖今年颁给了阿根廷出身的数学家兼科学记者亚德里安·帕恩萨 Adrian Paenza)博士,该奖项是为了奖励对数学大众化有功劳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