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航】孙杰宝副教授向学生介绍数学学科总体情况及本科生培养方案

(理学/文、图)为了进一步发挥高水平教师与优秀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促进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的提高,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理学院推出“名师导航”系列工作。“名师导航”第三讲于419日下午14:00在二校区阳光大厅B105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副主任孙杰宝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关于数学学科总体情况及本科生培养方案的讲座,向2017级的数学系同学详细介绍了数学学科的发展历程、科研方向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并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课程学分、学术交流和课程选择等方面的问题。

孙老师首先介绍了理学院数学系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分类,他引用培根的名言——“数学是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并举例出例子:“华为真正的核心科技是数学。”孙老师还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未来将会学习的基本课程和任课教师,并就数学系的师资队伍做了描述。接着,孙老师详细地就本科生培养方案与同学们展开探讨,着重介绍了方案中的关键课程和夏季学期的个性化发展课程。他告诉大家,“数学系每年都会邀请国外顶级数学家开展个性化发展课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感兴趣的课程,一定利用好学校的名师资源。”个性化发展课程作为夏季学期的重要组成,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校内外师生前来听课,是不可多得的名师资源。

孙老师在讲座中还谈到了有关学术交流、出国留学、学分互认以及竞赛科创的情况,并向同学们热情介绍了数学系的杰出本科毕业生。在谈到就业与发展时,孙老师以实验室的优秀博士毕业生为例,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创优争先,争创“学霸寝室”,只有把握住学校的优秀资源,以后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后,孙老师还介绍了硕士研究生阶段能够选择的研究方向,以及学校的研究生推免奖学金设置。讲座结束后,孙老师认真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修习创新学分的问题,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各方面均衡发展,共同进步。

讲座现场

到场学生

学生提问